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办全力协调做好2017年迎新工作

时间:2017-09-05 00:00     编辑:     作者:[]     出处: 访问量:

为全力做好2017级本科生迎新工作,校办自暑假前便积极筹备、认真组织,从人员、物资、宣传等方面逐一落实,切实做到了准备更提前、信息更通畅、服务更到位,努力做到热情、耐心、细致、周到、规范、有序。

一、明确职责,细化分工。

为切实做好2017级新生迎新工作,校办分别在6月底和7月12日召开迎新征询会及工作部署会,在总结往年迎新工作经验基础上,扬长避短,统筹兼顾,制定迎新工作方案,为全面部署开学迎新工作以及入学后的各项具体事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放假前,各学院开展了选拔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担任迎新志愿者的活动,学校为选拔出的迎新志愿者们提供了统一的工作牌与迎新服装,并安排其统一学习了迎新工作纪律。8月22日,在知行网上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级本科新生入校工作的通知”,督促并落实了相关单位的迎新工作内容与具体安排。8月26日,刘军副校长带队前往曲江校区迎新地点,对各学院新生报到、缴费、户籍办理、体检、住宿办理、军训服装发放、绿色通道、现场安保等服务站点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协调和解决,确保27—28日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恪尽职守,落实到位。

今年迎新工作涉及曲江校区、莲湖校区、火车站等三个地点,14个职能处室,12个本科学院,从各部门负责人到工作人员,各学院从院长到辅导员,投入教师300余人、组织志愿者500余人。

8月27—28日迎新工作期间,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工作人员、志愿者各司其职,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坚守在迎新工作一线,保障了各项工作安全、有序、高效的开展,为广大新生提供入学、生活等各方面的便利,切实做到了“领导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服务到位”,各方面工作紧密围绕值班、熟悉、看望等关键词展开。

值班:两天迎新期间,各工作人在迎新点值班,全日守候。

熟悉:各工作人员、志愿者对学生资料务必熟悉,特别是要对在迎新点报到的新生有一定的沟通了解,对新生提出的问题要予以解答。

看望:迎新工作首日晚,各学院组织看望新生,并进入新生宿舍了解新生在生活、学习上的需求和问题。

以家长会为载体,搭建家校沟通桥梁。各学院组织进行了家长见面会,增进了家长对学院及专业的认识,提升了家长对学校培养学生的信心,进一步完善了家校联动机制,各学院建立新生QQ群以及家校联系QQ群、微信群,及时了解新生思想动态,为新生及家长答疑解惑。

迎新工作前移。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助力迎新工作开展。通过微信平台、易班、新生QQ群等助力迎新工作并提前开展相关入学教育,运用新媒体阵地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提前了解未来学习生活信息,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线下《新生入学须知》《易班新生使用手册》《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大学新生应征入伍宣传单》等材料及时寄发至学生手中,使新生对报到流程、到校线路等提前熟知,做到提前谋划,心中有数;西安理工大学单行线工作室、招生办、学工部等微信平台定期推送“新生报到流程”“专业解读”“新生奖学金”“军训知识”“敲黑板,这些萌新防骗指南一定要收好”等内容,帮助新生提前熟悉学校环境,引导新生熟悉报到流程。

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认真做好保卫、综治、餐饮、交通、医疗等各方面的安全工作,做好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军训安全教育,确保新生及家长人身财产安全,确保了今年迎新过程中“零诈骗”。8月27日,曲江校区发现一名疑似诈骗人员,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排查并制止,校办要求曲江校区管理处、宣传部等部门通过微信、广播、告示等平台向各位同学予以警示。

8月27—28日,李校长等校领导到迎新工作现场,视察迎新工作,亲切慰问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在学校统一协调和部署下, 2017级本科生的迎新工作圆满完成。下一部,校办将认真总结经验,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明年的迎新工作:

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数字化迎新建设步伐;

在迎新各项工作中安全及后勤保障周密程度上再提高;

在迎新各类宣传工作及视觉形象上再规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