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温辉煌校史 汲取奋进力量——机关党委校办党支部联合共建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5-14 07:57     编辑:校长办公室     作者:姚鑫     出处:原创 访问量:

七十余载征程波澜壮阔,西理人初心历久弥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校史的育人功能,把握好党史和校史之间的关系,512日下午,机关党委校办党支部和水电学院党委水力学所教工党支部在校史馆开展共建,共同举办“学党史知校史,汲取力量再出发”爱校荣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生动具体的校史故事立体展现学校办学历史和文化底蕴,激发广大党员浓厚的家国情怀和“爱校如家”的主人翁精神,让党史教育活起来,真正入眼、入心、入脑。学校原校长助理石文渊,机关党委书记罗建华、副书记王瑞,部分机关党委委员参加活动。

校史馆内一行人员跟随讲解员缓缓移步,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组组数据,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重温学校发展中经历关键时期和重要历史时刻感受一代代理工大人不忘初心使命的精神品格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报国”之志。各位党员深刻感慨到70多年来,我校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时代的不断变迁,才有了如今的西安理工大学。

参观过程中当大家听到我国第一台拉制硅单晶设备等多项支撑国家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均出自我校后,深受感动和鼓舞,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弘扬老一辈理工大人爱党爱国的情感、勤奋严谨的作风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力争在自己的岗位上开拓创新,创造更多一流业绩,为理工大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

参观结束后,石文渊老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学习相结合,以《辉煌的西安理工大学》为题,从源远流长、汇流重建、改革发展、再创辉煌、校友风采和领导关怀六个方面,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史校史课。石老师以亲历者的角度,为大家重点解读了学校北京办学的久远历史,到西迁汉中的艰苦阶段,到合校重建的峥嵘岁月,再到改革发展的辉煌时期。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张张光影斑驳的相片,让大家深刻体悟了到学校“京源”听党指挥跟党走的“西迁精神”和“陕源”艰难创业的“大禹精神”;深刻理解了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随着党课的深入,大家被学校先学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为我校专家学者和知名校友取得的丰硕成果而感到骄傲。

鲜红的党旗下,石文渊老师带领全体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铮铮誓词,响彻展区。这一刻,更像是新老一辈理工大人责任使命的传递与交接!


罗建华在活动点评中指出,西安理工大学的发展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几经易地却始终守望教育初心,在变迁和发展中逐步形成了“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和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主旨的学校精神。要铭记历史来路,强化责任担当,用心解读学校先学们对立德树人教育初心的坚守,明白我们肩上的责任之重,切实立足自身岗位职责;要总结发展经验,创新开展工作,从学校历史经验中提炼出攻坚克难的法宝,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创新开展工作;要传承学校精神,砥砺奋发作为,将传承学校精神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校办党支部书记姚鑫谈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认真学习百年党史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今天的活动使我深切感受到学校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要从学校发展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发扬前辈们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奋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敢担当作为,用行动擦亮胸前的党徽,用实干将学校事业推向新的辉煌。

据悉,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校办党支部落实支部党史学习教育4个板块15项任务之一,也是落实机关党委抓好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深入推进机关支部与学院基层支部共建、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的有力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