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参考 >> 正文

“行动快、落实快”,高效做好党办工作

时间:2023-12-05 08:49     编辑:梁涛     作者:     出处:《秘书工作》2023年第9期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5·8”重要讲话中强调,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这不仅是对中办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党委办公厅(室)的要求。

始终坚持党办姓党。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三服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始终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组织党员干部“日学一小时”的基础上,健全完善“研讲堂”等理论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强化管理建制度。先后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公务活动服务、领导批示运转、会务规范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规定每项工作的运行程序和办理程序,使办公室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完善与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机关办公室,以及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联络机制,确保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创新机制抓运行。探索建立公文办理研究会商机制,提出精准务实拟办意见,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具体举措和时限节点,使各项工作落实更加精准高效。
复盘反思促提升。坚持重大会议、重要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对失误、差错等逐一记录,建立负面清单,举一反三,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制度规范流程,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大力弘扬令行禁止的良好风气。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响应,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紧盯落实具体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把重点任务办实办好办到位,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的良好风气。高标准高质量服务市党代会、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项目观摩等重要会议活动,对议定事项第一时间分解责任、部署交办、跟踪问效、反馈报告,为市委高效率推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自觉站在市委工作全局,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变“领导点题、立即准备”的被动工作模式,为“广泛积累、动态储备”的主动服务模式。
大力弘扬团结协作的良好风气。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既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又互相支持、互相补台,把分工与协作更好地结合起来。
加强实践培训,提升综合能力。采取定期举办业务讲学、专题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办公室工作人员各项能力,使其张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真正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利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平台,建立实地查访机制,让党员干部到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
树立鲜明导向,选拔培养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积极选拔推荐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走上更加重要的工作岗位。坚持老中青结合,加强干部的梯次配备和交流使用,注重向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使其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
真诚关爱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对有困难的同志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等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系河北石家庄市委常委、秘书长)

 

关闭